24301 El Toro Rd.
Laguna Hills, CA 92637
Sunday Service: 10:00 AM
@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談文學家杜思妥也夫斯基對醫學與宗教影響之“三合一”人文

演講者: 朱迺欣教授 11-21-2012

蘇俄沙皇時期三大文豪之一杜思妥也夫斯基(托爾斯泰、屠格涅夫並稱)的作品有三十多篇 ,其中較被熟悉 的有窮人、雙重人、死屋手記、罪與罰、白癡、附魔者、及卡拉馬助夫兄弟們等 , 看看這些書名就可知作品 的陰暗面與奇特, 這樣的寫作 在文學的地位上 ; 有被評為最偉大的文學家、文學地位僅次於莎士比亞、 或是最偉大的精神病態文學家等極為被肯定 !

在人格與性格上 ; 有人說他是靈魂的透視者、屠格涅夫則說他是基督徒中最骯髒的一位。他對自我的評斷 則是 : 我只是將人類靈魂中深層的東西寫出來的寫實主意者罷了!

要了解他的作品須先知道他的人生 可分下列幾階段:

*童年時期 ─ 父親在窮困區域行醫, 窮困又全家五個孩子生活在小小空間、加上父親管教嚴格, 以致童年並不快樂 。

*青少年期 ─ 目睹父親被憤怒的農民活活打死慘狀的悲痛 , 以及曾經對嚴父不滿的罪惡感交織著 , 開始舒發 心中所思所想而著手寫作 , 也參與社會運動 , 這是沙皇當時所不允的。

*因社會運動被逮判死刑 ─ 於1949年12/22正是聖誕節前不久的早晨 , 正要執行時忽然被解除。當時所經歷 的害怕經驗(怕死),經宗教信仰的喚醒, 所感受到的重生, 再負以他對生命的新了解 , 也就是生命的可貴! 進而達到體會愛與寬恕的至高美德 ! 這樣的認知與體會, 在宗教上有不可抹滅的影響。 接下來被流放到西伯利亞的勞動營 , 最初四年除勞動外只有一本聖經是他唯一的精神寄託 , 也是日後寫作 採用許多的原因 , 更讓他說出 : 人唯有在極端痛苦中才能最接近神 ! 這段時間就在他28歲時第一次癲癇症 發作, 從此到他死時大約一個月會發作一次沒有中斷。也是這段時期有了第一次婚姻 , 卻因妻子的不忠而 婚姻失敗。

*文學的豐收期 ─ 卻在此意氣風發時 , 因為好賭而傾家蕩產 ! 之後寫了有名的「罪與罰」 。 此時有第二次婚姻娶的是朋友的女兒, 有了賢內助的幫助, 生活、作品都漸入佳境 。

*晚年 ─成為全國有名的作家, 於1881年因肺病去世。這之前癲癇沒有離開過他, 大約每個月都會報到 一次。 癲癇的症狀之一: 是發作前一刻有極度的愉快感充塞心靈 , 有如觸摸到上帝也深深感受到神的同在 , 這樣的喜樂使他說出 : 不願與世間任何快樂交換 。回教聖者穆罕默得也曾在可蘭經中描述上述現象, 被認 為是說謊或欺世, 但他相信感受是真正存在的 。

杜氏的每本小說都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癲癇者 , 所描述的也都是心靈與身體所經歷的快樂與希望 , 而使所有 煩惱與焦慮都煙消雲散 ! 像這樣對癲癇預兆的描述在杜氏之前絕無古人 , 即使之後直到1950年有了癲癇症的 研究之間 , 都不曾有人作如此詳盡的記述 。 這也是何以謂杜氏對醫學人文有其貢獻, 後人也就將此症稱為 杜氏癲癇症 。

心理學始祖佛洛依德根據他的著作作為他研究的依據並將杜氏稱為最珍貴的病人。 並謂杜氏為一位精神病者 卻成為原創性的文學家 。 心態上常處於道德家與罪人的矛盾情結,加上杜氏對夢的解析詳盡 , 為心理學領域 的研究提供了寶貴的資料,也是貢獻之一。 記錄者: 吳瑞惠。

最新消息